闲人散书

往事不可追

【璧花】请君入瓮(上)

1、


“庄主,外面有人求见。”


连城璧写下最后一个字,将书信折叠好,放在手中弹了弹。这时他才站起身来,状似无意的申申衣袖,对来报的人露出一个笑来:“请进来。”


“是,我请花公子到正厅等候。”


那人施了一礼,恭敬的后退出门,忽然又听庄主开口。


“姓花?”


“是。”


连城璧沉吟片刻,道:“请到书房。”


“是。”那人心中诧异,这么多年来,还未见庄主允许哪位人进书房,这位花公子可见不是一般人。


他心里明白了几分,忙不迭加了几分尊敬的出门迎接。


2、


花无谢跟着管家一路走来,心里渐渐放松许多。


在京中听闻无垢山庄纪律严明,是个冷漠非常的无情庄,但他所到之处都有漂亮的丫鬟姐姐随和的与自己微笑致意。完全不似传闻那般死气沉沉。看来江湖传言也做不得真。


只是不知无垢山庄庄主是何种人,是不是也像姐姐们随性谦和。


他此次一来是为求得晨暮花救治母亲犯的心悸之症。一神医告诉自己只有晨暮花做药引,在加以针灸方可使之痊愈。他寻遍各地,才打听出无垢山庄有此花。于是他立马递了拜贴快马加鞭赶了来。


心悸之症虽不是大病,却是琐碎的折磨人。整日下来,母亲瘦了许多。他心里很是焦急,纵日里寻医问药,却见不得半分好转。好不容易遇到一个神医说可以治疗,他无论如何都要寻得晨暮花。


“花公子,到了。”管家一声唤把他从神游中拉了回来。


花无谢回过神来,整整衣摆,确定自己不失礼与人,方推开木质雕花门。


一开门,花无谢的眼光落到了窗边书桌上的身影。


那人一身白衣无暇,挺直背部端坐在沉香木椅之上,手持书卷,目光落在书页上,极其认真的样子。阳光穿过窗户温柔的落在他身上,似洒下的蜜糖。


他抬眼像是刚发现花无谢,恰到好处的惊讶了一下,接着露出一个极温柔缱绻的笑来。


花无谢蓦然间脸红了起来。他虽衣帽得体,但也是赶了不少路,风餐露宿,身上到底是有些狼狈的,与丰神俊貌,尔雅端庄的连庄主比起来,他有些自惭形秽。


见花无谢愣在那里,连城璧轻笑一声走了过来,曲起修长白皙的手指轻轻在花无谢额头上敲了一下。


动作自然,好似相识许久的至交好友,花无谢仔细的想想,他确实是没有见过连庄主。这般光风霁月的人物,他见一面断断是忘不掉的。


花无谢看着他,脸上露出茫茫然的表情。


连城璧心里好笑,轻咳一声,转身将他引入书案旁边的椅子旁。


“花公子,请坐。”


反应过来,花无谢已落了坐,旁边是连城璧。他俩挨得极近,花无谢能感受到臂膀处透过衣料传来的触感。


花无谢有些不适,但看连城璧神色自然,他又料想自己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花公子光临寒舍是所为何事?”连城璧臂轴抵着书案,手撑着脸颊歪着脑袋看他。


花无谢适才记起更重要的事,敛了心神说明了来意。


“恳请连庄主能割爱让我救得家母,日后连庄主有需要的,我花家上刀山下火海也给办到。”这相当于花家给了无垢山庄一个承诺。


连城璧笑了一下,又皱起眉头似是极为难的样子:“花公子需要,我自当奉上,只是……”


“只是什么?”花无谢见他有意,身子前倾几分。


“这晨暮花乃是无垢山庄镇庄之宝,并非我一人能决定,我需征得各位长老意见。”


这话说的不假,无垢山庄确实有长老,不过,听不听他们的,要看他们的观点如何。观点和连城璧想到一块了,那好,顺水推舟卖个人情听他们的。不一样,那不好意思了,还是请他们在家养老吧。


花无谢闻言蹙起眉头思索。连城璧适时开口:“花公子可在无垢山庄呆几日,且等我询问众位长老。”


花无谢喜不自胜,连连道谢。


3、


花无谢在这住了几日,连城璧待他很好,下人们伺候的也很是用心。可长老们像是不愿松口的样子。


又一日,连城璧陪着花无谢吃晚饭的时候。


花无谢重提这件事。连城璧面带愧疚的看向他。


“身不由己,我这个庄主……”连城璧叹一口气,无言胜似有言。


看来是那些个长老不愿意,连城璧虽是庄主但也是多受辖制。


花无谢心情暗淡下来,父亲派人送信来说母亲病情加重,越来越受心悸的影响,夜晚连一个安稳觉也睡不得。


他身为儿子看母亲受罪却不能有所帮助,心里难过,略阖了阖眼眸。他们花家纵使遇到了困难也做不出以强抢他人之物来帮助自己度过难关这种事的。


他叹口气,看来,无垢山庄不能待了,他还是尽早启程去别处找晨暮花吧。


那小扇般的睫毛从连城璧心中划过一道风,吹动心湖,泛起阵阵涟漪。他略蜷缩下了手指,心里告诫自己时候还不到,不要打草惊蛇吓到了无谢。


“无谢可以自己去向长老那里问问。”连城璧看出他有离开的意愿,因而提议道。


花无谢一喜,抬起头来对他绽了个灿烂的笑,就像个求主人抚摸的大狗狗一般。


连城璧连连在心里叹气,只能看不能摸,多么残酷。


明明是自己的人,却不能碰,连城璧觉得自己很委屈。


4、


花无谢跟着管家去找长老。辗转来到后山的院子。


只见,院子里一群胡子花白的老头聚在一起喝酒。六个人围在一起,手里举着杯,看起来很是热闹。


见花无谢来了,靠门的那位举杯:“哎,来了个后生,要不要和我们这群老头子喝一杯啊。”


“别了,别欺负人家小孩子。”他旁边的那位拉住他。


花无谢走过去拜了一拜:“长辈们好,我不是小孩子。”


“加冠都没有,还说不是小孩子。”坐在首位的那位眨着一只眼说道。


“无谢,你手边这位是四长老,旁边这是二长老………”管家适时的为花无谢介绍了一遍。


花无谢记了一遍,对说他没加冠的那位施一礼到:“大长老好,晚辈虽未加冠但也满十五束发了,已不是小孩子了。”


六长老嘿嘿一笑:无谢,花无谢么,那就更不能让你喝酒咯。”


花无谢疑惑:“为何,喝酒和我是花无谢有什么关系。”


“嘿嘿,你是我们庄主大人的贵客,喝酒得让庄主陪你。”五长老回答,顺便给他飞了个媚眼。


“小子,你来这里干什么,可别说是来看我们的。”看起来最暴躁也是最年轻的的二长老一拍桌子问道。


“哎,老二你干嘛,对人家小孩这么凶干嘛。”


“老二你这样可是要被庄主照顾的。”


“嘿嘿,让庄主照顾他,然后他去照顾后山上的草药。”


老头们一人一句的扯了起来。


“好了好了,先问问花小娃娃来这有什么事。”大长老最稳重,将话拉了回来。


“对对,小娃娃你来这里什么事?”这群人转脸问他。


“我不是小娃娃。”花无谢小声的嘟囔一句,又转头对长老们道:“晚辈来求取晨暮花救得家母。”


那群老天一吹胡子:“晨暮花是镇庄之宝,可不是说送就送的。”


花无谢连忙摆手解释:“不是的,不是送,我愿意花钱买,任由贵庄出价。”


“晨暮花是我们为未来庄主夫人准备的聘礼,你出再多钱我们都不买。”老头一翻白眼,哼一身道。


花无谢先是一愣,又心里一喜,他们家有三个姊妹,个个如花似玉,连庄主又是个光风霁月的人物,正正相配。想来,花家和无垢山庄联个姻既能解决晨暮花的的问题又多了一桩好姻缘,真是两全之道。


在他心里,他的妹妹是最好的。她们既漂亮又有礼,应该没有那个男子能拒绝。至于连庄主,他还没见过有那个男子这般好,要是他是女子,他也想嫁。


想好了,他忙确认道:“那就是说,谁嫁给连庄主晨暮花就归谁对吗?”


“对。”那群人点头。


“那花家和贵庄结个亲家,您们看可好。”


这群老头抚着胡子大笑两声:“花家是世家大族,配我家庄主足够。好是好,不过你得让我们庄主同意。”


“好,我去找庄主。”


“小子,你可别想着糊弄我们庄主。”长老高声提醒。


花无谢已经跑远了,听他们这么说,停下脚步转向他们大声的说:“您们放心,我花家的女儿是最美的。”


“好好好。”长老老头们抚着胡子频频点头。可算是完成庄主大人吩咐的人物了。


“哎?刚才花公子说他们家的女儿是最美的。”一个长老反应过来问。


“管他们家的女儿什么事,不是嫁花公……”他们俱一愣。


花公子不会会错意,想要把花家女儿嫁给庄主大人吧。


那他们这个任务算不算完成?


呃……


管他呢,反正花公子答应联姻了,至于嫁的是花家姑娘还是花家少爷,由庄主和他扯皮去吧。


长老们重新开心起来:“来来来,喝酒喝酒,继续,该谁了。”


5、


花无谢片刻不停,立即便去找连城璧说了此时。


连城璧默默听他讲完,他手轻叩桌面,脸上神色莫辨。


花无谢察觉到他的低气压,小心翼翼的开口:“城璧是不愿和花家结姻吗?


连城璧扶住额头,轻笑两声,颇有些无奈的感觉:“这么多天来,无谢就没有察觉到我的心意吗?我不会与女子成亲的”


花无谢再迟钝也悟了:“你喜欢男人?”


“我喜欢的是你。”连城璧忽然抬头看向他,目光灼灼。


花无谢心里一跳,不知作何回答。


他以前从未想过和男子在一起。


———————————————


评论(31)

热度(9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