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散书

往事不可追

【雪花】养个小孩(十)

1、

“小雪,要不要出去?”花无谢戳了戳只穿着里衣趴在席子的上傅红雪。

傅红雪扭了扭身子又不动了。

“那我自己出去了”花无谢眨眨眼,佯装要走。

“热——”傅红雪拉住他的手腕,扭头露出两只眼睛瞅他:“不要离开。”

花无谢叹口气,自从前一阵子父亲为了分开他们两个把自己关到军营之后,小雪总是怕他会离开。哪怕他们现在已经在一起了,小雪还是无法忍受他离他太远。

“去山上避暑。”花无谢挨着他坐下掀开他的里衣在他背摸了一把,一层细密的汉。

“不想动——”傅红雪拉长了音,顺便拍了拍旁边的竹席:“躺着。”

“不躺。”花无谢摇摇头拽他:“骨头都要躺酸了。”

傅红雪借着他的手坐起来,脸上还有压出来的印子。他郁闷的坐着,无声的拒绝出去的要求。

花无谢无视他的不情愿,去柜子里找了衣服递给他:“去一趟无名山。”

傅红雪愣了愣,歪着脑袋露出一个疑惑的表情。

花无谢笑着在他脸上捏了捏:“怎么也要和狼母亲说一声吧。”

2、

驾着马车来到无名山。

轻车熟路的来到山上墓前,一个小小的坟包。

里面埋葬着头狼首领。

傅红雪率先在坟前跪下,花无谢也跟着他跪下。

傅红雪与他对视一眼又转向坟包:“花无谢,我的。”

“哎?”花无谢转头看他:“就没了?”

傅红雪理所当然的点点头:“我的,我傅家的人,狼群的一员。”

“行吧行吧。”花无谢在傅红雪一脸无辜的样子里败下阵来,他怎么就能指望小雪多说些话呢。小雪可是连在武举殿试中皇上问话他都惜字如金。幸而皇上很是吃他这种性格,不仅没怪罪反而赞赏了一番。

花无谢对着坟包抱拳:“在下花无谢,早些时候也经常的来拜访首领,只是那时候我是小雪的哥哥,现在我是小雪的丈夫,是这世上要携手共进的人。”

听见花无谢说丈夫两字时傅红雪古怪的瞅了他一眼。花无谢回瞪过去:在外还不许我过过瘾?

瞪完他,花无谢又转向坟包:“感谢首领救得小雪,在下感激不尽,在下一点会对小雪好,请首领放心。”

说完拉着傅红雪的手,一同磕了个头。

磕过头,傅红雪看着坟包指了指花无谢:“紧张了,不然话还多。”

反应过来他是对谁说后,花无谢爆红了一张脸:“瞎,瞎说什么!谁紧张了!不要向首领说我的坏话。”

“实话。”

“你才紧张了呢,我没紧张,我紧张个什么劲!而且我话也不多!”

“……话多。”

“你嫌弃了是吧!?”花无谢眉毛一扬,瞪向他。

“我喜欢。”

“那我紧张了吗?”

“……紧张了。”

“……”

坟包上生出的小花像是听了他们两个幼稚的争吵笑他们两个似的,随着风左右摇摆。

3、

花无谢有意留傅红雪独自与头狼母亲待一会儿。借着由头慢慢的在山上转着。

夏天的无名山树木很繁盛,一颗颗树撑着巨大的绿冠立于天地见,风一吹,像一朵朵蓬松开的绿云。

偶而有几只狼在他身边走过,在他衣摆上嗅嗅算是打招呼了。他想要摸摸这些狼,都被歪着脑袋躲开了。

花无谢辗转来到小时候待的那棵树前,这棵树早褪了小树的孱弱,在时光的催促下,生长的又高又壮。

花无谢提足跃起,轻飘飘的落在树上,接着仰躺在树干上,调整个舒服的姿势,闭上双目。

耳边流淌着水一般温柔的沙沙声,鼻翼间萦绕着树木草植淡淡的清香味。头顶被绿的浓郁的树叶挡住阳光。偶而树叶被风吹动,露出一两点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

在这种氛围下,花无谢的思绪渐渐陷入混沌,坠入深沉的梦乡。

在陷到最深的时候眼前忽然出现一道亮光,

追着亮光,花无谢仿佛看见了傅红雪。

一开始,是衣衫褴褛还在狼群中生活的傅红雪。披着破布条的小雪儿跟在头狼母亲身后,亦步亦趋,走急了还会在地上翻两个跟头,这时候头狼母亲会停下来,用她满含慈爱的翠绿眼眸看他。

在然后是月色下把他从树上拽下来并护着他的小雪。

接着是十二岁埋葬头狼母亲时哭的一塌糊涂的小雪。

最后,是如今的小雪,带着少年人的生机活力,踏着过往的行径,在一次去来到头狼母亲身边。在埋葬她的小土包前静静的坐着。

头狼母亲仿佛没有离去,她一直在她最喜欢的那片地方坐着,眼神慈爱的望着她的子民,也一直望着小雪,只是眼里多了放不下的深沉关爱。

最后的最后,景色褪去,只留一片白光,花无谢在白光中走着,在尽头,遇到了支着耳朵端坐的头狼母亲。

她双爪交叠在身前,像以往一样的安静祥和,带着让人安心的气态。

花无谢走近,福至心灵,一句话涌上心头。

他向头狼母亲郑重的承诺:“我会一直陪着他。”

头狼母亲淡淡的看了他一眼,绿宝石般的眼睛略弯了弯,仔细看去,眼睛里仿佛流着琉璃般剔透的光。

花无谢还想再说些什么,但那一句话就足够了,头狼母亲觉得足够了。

头狼母亲的身影在他的注视下慢慢变淡,最后化为一
片绚烂的星光,萤火虫般飞散四周。

星星点点的与白光混为一体消失,接着环境巨变,变成蓝色的星辰大海,蓝色里悬着个融着光的白色漩涡。

花无谢向那团光伸出双手,猛然间捉到一双微凉的双手,再一扯,裹着布条脏兮兮的小雪出现。接着影子一闪,变成皱着眉不愿学说话的小雪。

接着七岁,八岁,九岁……一直到一十八岁现在的小雪。

十八岁的小雪踏过漩涡,与他相视,眼中是笑意。

花无谢是笑醒的。

等他睁开眼看着头顶摇曳的树叶时,眼神还如打着旋的活水般涣散,神思还在虚影里看着一幅幅画面飞过。

等意识回笼,他的嘴角荡起一抹温柔缱绻的波纹,接着蔓及全脸,最会汇集眼中,聚成一汪蓝色的星海。

真是一个好梦啊。

花无谢默默怀念刚刚的梦,眼中的星光被点燃。

真是个好梦!他再一次感慨。

4、

“无谢!”

“嗯?”花无谢侧脸,一绺发丝在鬓角扬起,树叶的缝隙落下一滴阳光,抹在飞舞的发丝上面,像金线。

傅红雪看着坐在树上的白衣人,看着他被微风扬起的发丝,嘴角勾起的弧度。心里冒出一个又一个的小泡,咕噜咕噜的荡起一小圈一小圈的涟漪在心底扩散。

他觉得自己的心里下了一场雨,一场名为花无谢的雨。

“无谢!”他又喊了一句,于此同时他向树上的那人伸出双手。

花无谢侧过身低头与他对视:“要回去了吗?”

傅红雪没有说话,只是把手臂伸的更直。

看着傅红雪执着的眼神和向他伸开的双臂,花无谢瞬间便明白了,他从树上站起,脚踩在树干上,对傅红雪绽开一个笑:“那我下来了!”

“嗯。”傅红雪郑重的点点头,脸上扬起一个同样璀璨的笑容。

下一秒,花无谢朝着虚空塌去,白衣翻飞,在空中划出猎猎的响声。

傅红雪张开双臂等着。

他牢牢接住了他。

顷刻间,飞扬的白衣与黑衫相撞,在空中泼出一副墨色的画。

这一刻,时光仿佛和十三年前他们初见时重合。

哪时,月色如水,星光灿烂,掉落的七岁的孩童砸向了五岁的小狼崽。

如今,阳光正好,微风不燥,从树上跃下的花无谢落入傅红雪的怀抱中。

———————————————————

补充:小雪不爱说话是因为他学话学的晚,他觉得说话很麻烦,还不如嚎呢。

他们两个一在一起就向花家坦诚了,花家一开始是反对的,反对程度和我以前写的雪花短篇【喜欢你】差不多,都不怎么强烈,就是隔开他俩。在这篇就不多加赘述了。

十章了,十全十美,适合完结呀。

@305  @莫西莫西nei素谁

看见园子和莫莫的催更了。(¦3[▓▓]

评论(31)

热度(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