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散书

往事不可追

【璧花】午后阳光



轻松不虐一发完。不知道算不算一个故事。

————————————————————————


1、


“boss,医生说您最好休息几天。”秘书冰冰踩着高跟鞋走来。


“唔,需要休息吗?我还有工作。”连城璧摘下眼镜看她。


冰冰揉揉眉心:“医生说您心理状态不是很好。”


“我没有感觉到不适。”


“您已经很久没有笑过了。”


“那有必要吗?”连城璧疑惑。


“有,每个人都有开心或不开心的时候,但您已经很久没有高兴或难过了。这很不正常。”冰冰把连城璧手中的文件抽走,很坚定的对他说:“这也是老夫人的意思。”


“好吧。”连城璧点头。


确实如冰冰所说,他已经很久没有产生过

兴奋的情绪了,或许说,其他的情绪也无法产生。


他就像是被世界隔离开,一个人待在在玻璃瓶里,很多人在他面前匆匆走过,外面每天都在上演或精彩或悲伤的故事。


但这些所有,都与他无关。他只是冷眼旁观,胸腔里那颗心脏像是古旧上不了发条的钟表,摆在那里却无实际作用。


或许,他真的该休息了。


2、


就算有了空闲时间,连城璧也不知道怎么休息。他以前的生活就是工作,现在让他停止,他也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能干什么。


神经崩久了不知道怎么松下来。就像弹簧拉的太长便不知如何弹回来一样。


他问冰冰该怎么休息,冰冰告诉他可以找朋友聊聊天逛逛街看看电影。


他有盟友有合作伙伴有谈生意的老板,可就是没有可以聊天的……朋友。朋友是奢侈品,需要机遇碰到,就算侥幸遇到了,他也不知道如何维系。


那就逛街看电影吧。


连城璧在街边走着,一边是快速移动的人流,一边是如川的车流。耳边灌入察察的喧闹声,眼中映入一个个影子。


只是影子,在他眼里这些人像是蒙上了一层纱一样看不分明。


他看这世界 是透过毛玻璃看的。


他慢慢走着,试图感受内心的想法,最后发现自己不是感受不了而是没有产生。


路上有走过的小姑娘小声的议论他,他能听见,但不理解。不理解她们脸上怎么会呈现出那么璀璨的光亮,也不理解她们为什么会这么高兴。


阳光应该很暖,四周被阳光照的很亮,可他感受不到温暖,还是一片雾气。


这是奇怪,为什么没有感觉呢?


可能,自己是真的累了吧。


那就回家吧。


3、


连城璧没有去影院,家里有私人影视厅。他专门让冰冰买了爆米花,现一个人窝在沙发上。


冰冰说玩偶会让人心情变好,虽然连城璧他并没有觉得自己心情不好,但他也让冰冰摆在沙发上了。


于是,冰冰把沙发给堆满了,有粉红色的猪,绿色的恐龙,白色咧着嘴笑的羊和黑色的狼。


他随手抓了个黑色圆脑袋的猫抱在怀里,下巴搁在猫脑袋上,压的猫脸变形。两边是别的玩偶,这是小时候他梦寐的天堂,但现在他心里没有太大的感觉。


小时候他想要这些东西却不被允许,因为母亲说这些是没有用的东西。现在,他可以自己觉得拥有什么了,却发现,他没有那时的心动了。


看电影并没有什么用,连城璧对剧情不感兴趣,一场下来哈欠连天。


还不如睡一觉。


连城璧倒在玩偶堆里,有几只被挤了下来,在地上弹了两下。他伸手捏了捏绿色恐龙的尾巴尖,软软的。


他把恐龙捞进怀里,闭上了眼。


他收回前言,看电影还是有用的,至少让他产生了困意。


4、


连城璧决定不问冰冰了,他自己去想办法休息。


他所谓的办法就是随便走走,因为他实在不知道如何休息。


乱走着,最后他也不知道到了那里。


只知道眼前出现了一排茂密的树,树的尽头有一个长椅,长椅上坐了个男孩。


那个男孩坐在椅子的左边,似是在等待谁一样留下了一半位置。


他靠在椅靠上,脸微微扬起,风很轻柔的吹起他的发丝,嘴角挂着幸福愉悦的笑。


连城璧也下意识的放慢了脚步,怕惊扰了他。


走近了才发现男孩很白,是一种透明的白,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是被暖的柔柔的水,他本身就是那水,他身上的白色衬衫是玻璃杯,都透出一种剔透的感觉。


连城璧从未见过他这样的人。


他在椅子的另一边坐下,那男孩似有感觉睁开双眼歪过脑袋。


连城璧对上他的眼睛。


连城璧想,他的眼睛真像糖啊,透着一股浓浓的甜味。应该说,他整个人就像一个奶油蛋糕,流露的甜味能在空中拉出丝。连城璧不喜欢吃奶油蛋糕,他嫌那些太甜,可男孩这种的他不讨厌。原因他也说不上来。


男孩咧开嘴对他露出一个笑,像是沙发上那个玩偶的笑,有点傻气。


“你好,我叫花无谢。”他说。


“唔,我叫连城璧。”


“阳光真好。”


“嗯。”


男孩那边没有了动静,连城璧也不知道说什么,坐在另一边看被风吹动的叶子。


连城璧不知道现在算不算休息,但他很平静,不同于以往的死寂,而是躺在大草原上,能听到风吹动草沙沙声的那种平静。


不一会儿,这里来了很多小孩,叽叽喳喳的手拉手转着圈嬉闹。


花无谢还是坐在长椅上,仰着脑袋闭着眼享受这阳光。


“好多小孩。”连城璧感叹。


“嗯”


“这里和别的地方不一样。”


“一样的。”


“我在别的地方没见过这种地方。”连城璧转过头看他。


“每个地方都有,只是你不愿去。”


“我愿意去的”连城璧有些沮丧。


“嗯。”


连城璧沉默了,也学着他闭上眼感受阳光。


一束束打在身上,真暖啊。


耳朵像是被一双温暖的手捂住了,吵闹声被隔绝开来。只留下咚咚的心跳声,悠扬空灵的似钟声般。


等连城璧睁开眼的时候,发现天已经黑了,旁边的路灯散发着暖暖的光,他和椅子的影子投在地上,和旁边的景色一样颜色。


他还是坐在那个椅子上,身上搭了件外套。上面有丝丝的甜香,和那个男孩身上是一样的味道。


连城璧笑了笑,叠好衣服抱在怀里。


真是奇特,他感觉自己身上松了一点,路灯的光都要亮一些。


这可能就是休息的魔力吧。


5、


第二天,连城璧抱着衣服,重新来到那排树的开头。


一步一步,向那个长椅走去。


没走一步,他身上便松一些;与此同时,心里的期待也多一分。


评论(5)

热度(48)